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接受《马格里布观点周刊》专访
2021-11-23 18:12

2021年11月23日,突尼斯知名媒体《马格里布观点周刊》刊登对中国驻突大使张建国的专访,全文如下:

一、近期,我们关注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有何特殊意义?

感谢你的关注。11月8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展望未来,中国将始终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二、中国如何看待2021年7月25日后突尼斯政局发生的突变?

中方一贯倡导国家关系应以各国平等为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国家发展道路,将继续坚定支持突尼斯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赛义德总统领导下,突在国家建设道路上将会取得更大成就。中方愿同突方进一步加强在治国理政经验方面的交流,从各自古老的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三、赛义德总统宣布特殊紧急措施后,中国与突尼斯是否进行过通话或联系?双方主要讨论了什么话题?

今年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友好沟通交流,习近平主席同赛义德总统多次互致信函,为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提供政治引领。8月,杰兰迪外长代表赛义德总统出席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暨工商峰会并发表视频致辞,展望了中突合作广阔前景。近期突方代表分别出席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及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中方主办的重要国际会议,同中方代表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即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中方期待同突方在论坛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合作,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四、您如何评价突中两国政治特别是经贸关系?有哪些切实举措可以加强突中两国经济合作?哪些领域可以成为两国伙伴关系发展的重点?

回顾中突57年友好交往史,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面对国际变局,中突两国均高举多边主义旗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发出反对疫情政治化和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之声。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密切协作,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积极贡献力量。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于深化双边合作具有广泛共识,这是两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

中突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7.88%,其中自突进口同比增长34.79%,仅初榨橄榄油一项的进口额就增长了四倍。双方签署中国政府向突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援突外交培训学院、本·阿鲁斯青体中心项目等援助项目,梅莱格大坝、苏斯污水处理厂等合作项目顺利推进;首辆中国厦门金龙客车在突组装下线。双方正就凯鲁万卫生城、杰尔巴岛跨海大桥、突尼斯至阿尔及利亚边境高速公路等大型基建项目保持沟通。疫情之下,中突卫生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中方援建的斯法克斯综合医院自2021年1月投入使用后,已收治10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缓解了当地医疗系统压力。中国是首个向突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和新冠疫苗援助的国家,并将向突援助新一批疫苗和呼吸机、制氧机等抗疫物资。这些特殊安排彰显了两国深厚的兄弟情谊,也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使命担当。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着眼未来,我们愿同包括突在内的各方一道,深挖潜力,通过双边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卫生健康、旅游、绿色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鼓励更多有能力的中国企业来突投资办厂,创新融资方式,促进互联互通,帮助突方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出口、就业等经济发展优势,助力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丰富两国经贸合作内涵。

五、我们观察到华为公司代表团受到赛义德总统特殊接见,您如何看待这场接见?

目前数字经济已在非洲生根发芽,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华为公司作为全球重要的通讯服务提供商,自1999年进入突尼斯以来,在为突提供优质通讯服务、推广5G技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当地人才。华为在突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500个,建立信息通讯技术培训学院,为4000多名突学生提供线上课程,先后选拔80多名突学生加入“未来种子”计划,组织参加实习培训,相信中突双方今后能够在技术通讯和人才培训合作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目前华为已与数十个国家签署了5G网络合作协议。5G技术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创新成果,它的开发利用关乎全球经济发展、世界各国利益和人类的文明进步。国际社会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为5G技术发展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性的环境,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和将5G合作政治化,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六、部分人认为中国对突投资仍需加强推动,您如何评价?

截至去年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对外投资国。过去2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平均增长超过25%。疫情之下,中国对非投资从2019年的27.1亿逆势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美元,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和中非经贸合作的活力。

突区位优势明显,可作为中国企业向欧洲、非洲投资的门户。由于历史原因,中突企业家之间的接触交往不多,双方需增进了解。一些中方投资者希望突方能够降低外国投资者的税负和准入门槛,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近年来,中国使馆和突外国投资促进局、工商联举办了中阿企业家大会、中突经贸论坛等,中非经贸博览会也为两国企业家加强沟通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相信随着疫情好转,中突双方合作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来突投资的中国企业也会逐步增多。

七、一些分析认为,赛义德总统拒绝将突主权与一些支援国或西方贷款国做交易,而释放出与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加强关系等信号,您如何评价?

中突友好合作是一贯的。中突建交57年来,双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面对疫情,中突人民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友好情谊不断升华。突兼具非洲、阿拉伯、地中海三重属性,是连通欧洲和非洲的桥梁,具备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中突关系的影响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具备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潜力。当前,两国元首都希望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中突各界对于发展两国友好也具有普遍共识。在中非、中阿关系快速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中突合作大有可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将会不断拓展。

我想强调的是,支持包括突在内的非洲各国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当在尊重非洲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开展对非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为非洲人民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中国对突、对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中方愿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推进对突双边、三方或多方合作,积极为促进包括突在内的非洲各国的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八、非洲和阿拉伯地区是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激烈竞争的开放地带,你们是否规划过中国对非洲大陆和西亚北非地区的整体战略?

中方始终认为,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中方始终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建立的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始终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而共同努力。

经中非双方共同商定,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疫情下中非双方坚持如期办会,体现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大陆的相互信任与支持,以及共同回答时代课题、因应世界变局的决心、勇气和担当。中非双方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围绕卫生健康、产能合作、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平安全、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 推动中非合作迈上新的台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方愿同包括突方在内的论坛非方成员一道加紧做好会议筹备工作,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九、目前,北京冬奥会已进入百天倒计时,不少国家政府和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表达了期待和支持。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坚定履行承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始终有条不紊。此次盛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这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反映了疫情形势下世界需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诉求,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愿景。中国将继续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同国际奥委会和各国一道,展现“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举办一届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的奥运盛会,为冬奥运动的普及推广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     *     *     *     *     *     *

《马格里布观点周刊》系突知名媒体,聚焦马格里布国家尤其是突尼斯、利比亚、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四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热点问题,读者多为政商界人士及青年精英,周发行量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