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大使万黎在突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刻不容缓》
2023-10-17 12:25


    2023年10月16日,驻突尼斯大使万黎在《新闻报》、《马格里布报》等突主流报纸和“African Power”、“Strategia News”等新闻网站发表题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刻不容缓》的署名文章,阐释中方政策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坚持“两国方案”的根本方向,为巴以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付出更大努力。全文如下:


    自10月7日以来,新一轮巴以冲突已导致大量平民伤亡,特别是近几日,加沙地带形势急剧恶化。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巴以局势先后同巴西总统首席特别顾问阿莫林、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通电话,并在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表明中方立场。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密集同包括巴以在内的多方交换意见,并将于近期访问地区有关国家,推动停火止暴、局势降温。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立场相近。巴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当今世界不断被撕开的伤口。解决巴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双方和平共处。没有阿拉伯和以色列两个民族的和解,就没有中东和平。武力从来不是解决问题之道,以暴易暴只会陷入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给政治解决制造更多障碍。推进“两国方案”的正确路径是尽快恢复和谈,各类促和机制都要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呼吁在联合国主导下,尽快召开更加权威、更有影响、更大范围的国际和会,凝聚国际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本轮冲突爆发的10天前恰逢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在会上再次呼吁将巴勒斯坦问题放在国际议程的更优先位置。事实证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不能再无限期拖延下去。中方始终认为,大国在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时,应坚持客观公正,保持冷静克制,带头遵守国际法,积极劝和促谈。中方赞赏欧盟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支持欧盟继续对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援助,反对某些国家以“人权卫士、民主榜样”自居,却赤裸裸地奉行双重标准,完全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和长期遭受的苦难。

    连日来,突尼斯政府、社会各界持续以各种方式声援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将继续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国际法一边,站在包括突在内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一边,站在人类良知一边,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