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使馆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研讨会
2023-11-02 17:30

    11月1日,驻突尼斯使馆与突主要智库对外关系研究委员会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成果与机遇”主题研讨会。万黎大使、前外长朱海纳维、乌纳斯、前农业部国秘布朱贝勒及突外交、经济、媒体等各领域专家学者近60人出席活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线上参会,突前大使巴蒂、哈纳什、斯马维及国际关系专家卡里姆等发言。

    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前不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中方发起了《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明年是中突建交6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突方加强战略对接,深挖两国合作新动能,共赴“一带一路”发展新征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朱海纳维表示,倡议提出十年来,在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层面产生了巨大积极影响,是继联合国之后汇聚最多国家的多边平台。其有幸代表突尼斯于2018年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 ”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开展更紧密、多元化的合作奠定基础。长期以来,中国始终与突尼斯站在一起,在突建设了一系列标志性的基础设施项目,支持突社会民生发展,突方深表感谢,期待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更加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发掘双多边各领域合作潜力。      

    丁一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带动世界经济回暖。北非国家都是倡议参与国,可以通过加强北非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进经济一体化,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带动地区发展。

    胡必亮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各国在基础设施、资金融通、工业升级、社会现代化建设、经济全球化以及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硬件建设和“软联通”双赢。相信倡议将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突方其他发言代表表示,包括突在内的非洲国家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受害者”,急需摆脱现实困境。倡议是非洲经济发展乏力、投融资匮乏、就业岗位不足等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为非洲国家发展指明新方向、打开新前景。

    与会嘉宾积极参与讨论,《现实周刊》、《马格里布经济学人》等突主流媒体及新华社、人民网等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