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大使万黎在突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倡议:共创人类更美好明天》
2023-11-10 12:00

驻突尼斯大使万黎在突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类期刊《马格里布经济学人》11月刊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共创人类更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宣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及中突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并展望两国合作前景,全文如下: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开辟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一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人类文明交融新时期。绵延万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书写着一段段文明的交融与辉煌的传奇,使中国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哪怕远隔千山万水也近若比邻。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开展了数千个务实合作项目,拉动近1万亿美元投资。

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来自150余个国家和40余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相聚北京,共同展望“一带一路”的下一个金色十年。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拉吉巴代表突方参会,并同中国外交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会上并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倡议》注重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与援助,将对促进各方通过对话与合作凝聚共识,构建开放、公正、有效的治理机制,促进人工智能造福于人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这次论坛坚持行动导向、高效务实的鲜明特色,从北京向世界发出了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清晰信号,形成了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的重要共识,提出了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的宏伟愿景。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其中包括在企业家大会上达成的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从人类共同命运和整体利益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人类未来勾画了新的美好愿景。共建“一带一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跨越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社会制度差异,推动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这次高峰论坛的成功再次说明,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是正确的,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是坚定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冷战对抗、脱钩断链逆历史潮流、没有出路。

中国同突尼斯于2018年7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后,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斯法克斯综合医院、本•阿鲁斯青体中心、国际外交学院已成为突尼斯新地标建筑,苏斯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梅莱格大坝等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双方积极推进加贝斯肿瘤中心、斯法克斯综合医院扩建、凯鲁万光伏电站等项目,相信将为提升突尼斯人民生活质量和医疗水平、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突联合考古项目有序开展,来自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宁夏的中国艺术代表团等访突,突尼斯企业家踊跃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近300名突各界友人赴华学习培训考察。不久前,突尼斯政府决定对中国游客免签政策,由团体扩大到个人,将推动中突人员往来更加便捷密切,“心联通”也将更进一步。明年是中突建交6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突方加强战略对接,深挖两国合作新动能,传承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赴“一带一路”发展新征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该期刊并刊发“一带一路”合作专栏,专题报道我馆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研讨会,赞赏中国以自身发展道路、成就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引领全球合作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