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使馆临时代办袁丽洁接受突主流媒体《马格里布报》专访
2024-03-22 17:45

    3月22日,突尼斯主流媒体《马格里布报》刊登对袁丽洁临时代办专访。袁就中国经济形势和前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突关系发展等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中国两会(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前不久闭幕,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

    中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中国的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社会预期稳步改善,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向全球展开,新需求、新业态爆发式出现,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空间都在迅速拓展。

    政府工作报告将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5%左右,这个目标同经济增长潜力基本匹配。中国经济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决定了其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某些散播唱衰中国经济论调的人应早日意识到,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

    二、中国对外开放的趋势是怎样的?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中国的发展注定要继续拥抱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仍名列世界前茅。众多外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去年在华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这些外资企业创造新的巨大机遇,提供比此前还要大的高回报市场。

    三、中国的发展能为世界的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国经济都面临不小挑战。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愿同各国一道,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四、近期各方普遍关注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请问中方如何看待构建这一共同体的前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十年来,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领域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

    近些年来国际形势的演变一再表明,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是当今世界的最大现实,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意识到,人类的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大家共同创造。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道路可能是曲折的,但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五、中国如何看待发展突中关系?中国是突尼斯主要进口来源国之一,未来中国在突投资前景如何?

    今年是中突建交60周年。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此基础上相互信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突关系前景广阔,中方愿与突方加强高层交往,提升双边关系战略内涵,拓展全方位合作,并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促进国际公平正义。

    关于两国贸易,中方感谢突尼斯对中国产品的信赖和喜爱,也愿鼓励中国企业进口更多突尼斯优势产品,欢迎突方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积极推介。中方愿为支持突尼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目前,一些中国企业正与突方探讨光伏发电、盐湖开发等合作项目。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突投资兴业。

    六、中国对目前加沙所发生的持何立场?

    本轮巴以冲突已造成10万平民伤亡,这是人类的悲剧、文明的耻辱。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将立即停火止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将确保人道救援作为刻不容缓的道义责任。只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以公道,全面落实“两国方案”,才能彻底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产生各种极端思潮的土壤,才能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致力于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将继续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恢复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为匡扶正义担当。

    七、中国如何看待中俄关系?对于俄乌谈判有何主张?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双方打造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冷战旧时代的大国关系新范式,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坚持永久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促进大国良性互动、推动新兴大国合作具有重要价值。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劝和促谈。任何冲突的终点都是谈判桌,中方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进行公平讨论的国际和会。中方期待欧洲大陆早日恢复和平稳定,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