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
2021-10-15 20:21

  2021年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出现新变化,中欧关系也面临新问题。中国和欧盟是两大独立自主力量,也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中欧共同利益。

  习近平强调,中欧应该正确相互认知,坚持对话合作,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双方应该深化绿色、数字领域政策沟通,拓宽务实合作领域,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全球互联互通倡议,就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加强沟通合作。欢迎欧盟和成员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和其他国家一道,合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早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习近平强调,中欧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有一些竞争、分歧、差异并不奇怪,应该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中方始终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同时也会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欧方坚持战略自主,明辨是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合作向前发展。

  米歇尔表示,近期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使欧盟和成员国更加认识到增强战略自主的重要性。虽然欧中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但欧中均支持多边主义,双方需要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开展合作。持续发展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人民共同利益。欧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加强对话接触,有效妥善管控分歧。欧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从未改变在涉台问题上的政策。欧方将秉持战略自主,处理国际事务。欧方愿同中方深化绿色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就全球发展倡议开展交流合作,并就重大国际问题密切沟通协调。

  米歇尔介绍了欧方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习近平强调,中方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道路和制度,倡导不同文明共存互鉴。中方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应该为阿富汗和平重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