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会见突尼斯翻译学院院长扎希娅·古罗
2021-09-10 00:00

    2021年9月10日,张建国大使会见即将线上出席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的突尼斯翻译学院院长、伊斯兰文化研究专家扎希娅·古罗,就中突关系和两国人文领域合作深入交流。

    张大使首先欢迎扎代表突方出席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研讨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一项重要机制性活动,旨在加强中阿文明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繁荣与发展。相信院长的出席将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作出积极贡献。

  张表示,中突传统友好,作为同样拥有灿烂历史文明的古国,两国在人文理念上有很多共鸣。和突尼斯一样,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拥有庞大的穆斯林群体。前些年,新疆曾遭受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但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在当地开展反恐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不懈努力,如今的新疆已经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方期待同突方进一步加强包括穆斯林文化在内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信任,共谋合作,实现共赢。

  扎表示,很荣幸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其本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亦有研究,十分欣赏华夏文明蕴含的浓厚人文主义色彩。中国历史上从未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在中国新疆,穆斯林文化是一种温和、和平的文化。古丝绸之路曾为伊斯兰文化的传播发挥重要作用,今天的“一带一路”更是一条交流之路,而非征服之路。当前,越来越多的突尼斯学生已经意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意义。突翻译学院期待同中国相关智库学术机构开展交流,为增进突中翻译事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