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应邀出席阿拉伯网络安全论坛并发表演讲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1 22:20

10月21日,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应邀出席阿拉伯网络安全论坛,在阿中合作环节发表主旨演讲,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阿拉伯网络安全愿景”白皮书的正式发布,并接受CGTN等媒体采访。我馆经商参赞张凤玲参加上述活动。

张大使指出,中阿是敢为人先、引领潮流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年3月29日,中方同阿盟召开中阿数据安全合作视频会议,双方签署并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阿拉伯国家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与中国共同发表数据安全倡议的地区。《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的发表和《阿拉伯网络安全愿景》的发布将有力推进数据和网络安全领域国际规则制定,说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等发展中国家正在从国际规则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国际规则的主动制定者、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张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人类已进入数字时代,数字技术正引领社会生产的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的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的新领域。人类在享受数字技术发展红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与日俱增的网络安全风险和全球网络治理挑战。2020年9月,中方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秉持多边主义,平衡安全与发展,坚守公平与正义,既要以事实和法规为依据保护本国数字安全,又要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推进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中国政府严格践行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有关原则,不仅以前和现在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要求中方企业违反别国法律向中国政府提供境外数据。

张大使表示,中阿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维护网络安全是双方的共同责任。中方愿同阿方在以下三方面加强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一是增进战略互信,维护共同安全,合力打击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稳定。二是坚持公平正义,参与全球治理,在互联网立法、监管以及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等方面加强对话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三是共享发展成果,消弭数字鸿沟,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于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物流等领域,建设“智慧城市”、“智慧港口”。

张大使表示,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向突方提供多笔优惠贷款,用于电信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户突尼斯,成为全球首个海外北斗中心。华为等企业扎根突尼斯20余年,不仅提供了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还为培养了大量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前不久,华为宣布将在突尼斯设立研发与创新中心。突尼斯是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处所在地,中方期待同突方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的基础上率先达成网络安全互信协议,深化数字领域交流合作,让数字化转型成果尽早惠及两国人民。

阿拉伯网络安全论坛由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AICTO)和突尼斯通讯技术部共同举办。阿盟秘书长盖特发表视频致辞,阿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阿里、AICTO总干事阿莫,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通讯部长、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现场致辞。论坛现场发布“阿拉伯网络安全愿景”白皮书,旨在提升阿拉伯国家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应对日益突出的全球网络安全风险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