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刘玉和在突尼斯国际关系研究协会发表演讲
2006-09-18 00:00

  2006年9月18日,应突尼斯国际关系研究协会邀请,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刘玉和出席该协会举办的2006年度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崛起-世界的机遇还是威胁?》的演讲。

  刘大使在演讲中列举了中国近20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指出,基于历史传统、中国的现状与发展理念以及当今世界相互依存的现实,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刘大使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在和平、发展、合作思想指导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了新秩序观、新合作观、新安全观、新文明观等一系列新的外交思想与政策主张,以及在促进亚洲和平与繁荣、维护世界战略稳定、推进国际合作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刘大使还重点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及中非各领域的发展成果,指出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为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刘大使还介绍了中国对当前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及中突关系发展现状。

  刘大使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大学生的热烈掌声。讲话结束后,刘大使还回答了听众的现场提问。

  突国际关系研究协会会长拉希德·德利斯主持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