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在突尼斯《现实周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聚焦国际合作 坚持科学溯源》
2021-08-18 01:06

  2021年8月18日,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突主流媒体《现实周刊》发表题为《聚焦国际合作 坚持科学溯源》的署名文章,结合日前中国外交部举行的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驻华使节吹风会,介绍中方在全球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主要内容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以开放、透明的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通报了疫情信息,为其他国家抗疫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经验,并先后两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中方正在积极落实联合研究报告建议,愿同各方分享中国溯源研究成果。这份报告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应该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各方的尊重和实施,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任何企图推翻和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是对科学的不尊重。

  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近期,近80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国际社会正义的声音应该得到重视。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在全球多点多地出现的时间早于先前已知的时间,这要求我们拓展视野,在全球各地进行多点、多方位、立体溯源。如果最先报告的国家就要被定义为病毒的起源国,就要承担负责,这无疑是科学的失败、政治的霸权和历史的不公。只有沿着科学的道路坚定信心,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中方希望与世卫组织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各国一道,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的精神,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中突两国携手抗疫,不断续写友谊佳话。在中国遭遇疫情肆虐时,突政府和民间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中国政府两次向突方提供共计60万剂疫苗援助及多批抗疫物资,帮助突提升抗击疫情能力。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谱写“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的生动篇章。中方愿同包括突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筑免疫长城,共护人类健康,夺取全人类团结抗疫的胜利,共同实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